2/25/2009

吃什麼

這陣子 有個跟吃有關的話題
米其林登陸港澳 出了一本港澳餐廳年鑑

對於這件事 我其實是不太茍同的
米其林在西餐界的地位 我是毫不懷疑
但是對於中餐 是不是也是首屈一指的專家 我懷疑
西方人眼中的中式珍饈 真的是我們這些日日浸淫在中國各式菜系中的中國人口中的極品嗎?
一個像我這樣的中國人 卻奉老外的美食評鑑為圭臬
會不會太對不起自己 對不起從小到大吃過嚐過的食物

話說回來 近幾年來 報紙上電視上雜誌上部落格裡到處都在推薦餐廳介紹小吃
"在地人的推薦 總不會錯了吧?"
對不起 有沒有聽過 置入性行銷? 新聞廣告化?
如果都沒有 那也總聽過 有錢能使鬼推磨吧?
根據我的經驗 那些被吹捧的多好多好的餐廳或小吃
多會讓我吃的一頭霧水
不知道哪壺應該對哪蓋 (如師大的燈籠滷味 南勢角的蒙古烤肉....)

其實 吃 是很主觀的體會
平凡無奇的東西 會因著當時的氣氛 共餐的人 用餐的情緒 甚至過往的記憶
而成為饕餮
而眾人口中的佳餚 也可能因為人事時地物的不調和 而味如嚼蠟
就像現在 我一直在尋找記憶中的牛肉麵卻不可得
雖然 北市府已連續幾年選出冠軍牛肉麵 但都不是我的牛肉麵

沒有留言: